医院简介 科室职能 就医指引 规章制度 计划生育 学生医保 健康信息
 

医院简介

      校医院十分重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秉承为师生员工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以方便师生、服务师生为着力点,为广大师生员工...

当前位置: 医院简介>>健康信息>>正文

三种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要点

2019-04-25 | 来源: | 查看:

  1. 基本知识

1.水痘

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

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2.流行性腮腺炎

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

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3.风疹

病人在出疹前一周到出疹后2周的上呼吸道分泌物都有传染性。

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出疹,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病程短。

  1. 预防要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3. 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4. 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5. 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6.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7. 均衡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8.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1024*768辩率浏览本网页。
Copyright (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医院版权所有
院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