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 科室职能 就医指引 规章制度 计划生育 学生医保 健康信息
 

医院简介

      校医院十分重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秉承为师生员工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以方便师生、服务师生为着力点,为广大师生员工...

当前位置: 医院简介>>健康信息>>正文

流感防治知识

2019-04-25 | 来源: | 查看: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二、流感的症状?
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
三、什么是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包括亚型内的变异(抗原漂移)和新亚型的出现或旧亚型的重现(即抗原转变)。由于流感病毒会不时衍生新品种,导致流感出现季节性爆发,因此,流感疫苗必须定期重新调配,以确保其成效。
四、导致流感大流行的原因?
流感大流行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流感在全球范围的广泛流行。
五、为何流感大流行是一项重大的威胁?
流感大流行的传播迅速,波及范围广,发病率和病死率高。
六、流感的传播途径?
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七、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预防措施尤为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戴上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增强个人抵抗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可接种流感疫苗。卫生部制定了《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已刊登在卫生部官方网站。 
八、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推荐接种: 
60岁以上人群; 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 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 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 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 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九、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应慎用流感疫苗。此外,以下人群禁止接种流感疫苗: 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 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 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 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慢性病发作期; 严重过敏体质者; 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十、何时接种流感疫苗为宜?
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我国推荐接种时间为每年9至11月份。流感疫苗接种对于甲、乙型流感具有一定的保护性,但对禽流感没有预防效果。
十一、接种疫苗可能发生哪些副作用?
局部反应:注射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

全身反应:接种后可能发生低热、不适。一般只需对症处理,不会影响疫苗效果。对鸡蛋蛋白高度过敏者可发生急性超敏反应。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1024*768辩率浏览本网页。
Copyright (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医院版权所有
院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