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 科室职能 就医指引 规章制度 计划生育 学生医保 健康信息
 

医院简介

      校医院十分重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秉承为师生员工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以方便师生、服务师生为着力点,为广大师生员工...

当前位置: 医院简介>>健康信息>>正文

禽流感防治知识

2019-04-25 | 来源: | 查看:

  一、禽流感常识
1、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如H5N1, H9N2)引起的一种禽类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可以表现为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死亡率较低;或表现为较严重的全身性、出血性、败血性症状,死亡率较高。这种症状上的不同,主要是由禽流感病毒的毒型决定的,最近国内外由H5N1血清型引起的禽流感称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
2、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特点
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在冬季和春季容易流行。许多家禽均可感染发病,以火鸡和鸡最为易感。
3、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状?
人感染禽流感初时的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发烧、头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咙痛及咳嗽,但禽流感较易导致高烧、肺炎、呼吸衰竭、多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4、如出现类似病征,应怎样处理?
如出现类似病征,便应戴上口罩,尽早求诊。
5、对人感染的禽流感有什么治疗方法?
H5N1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情,比一般流感严重,病者可能需要留院治疗。某些抗病毒药物对病情可能有效,但这些药物有不良副作用,必须听从医生指示,小心使用。
二、禽流感的传播途径
1、人是怎样感染禽流感的? 
人禽流感主要是通过人与活家禽接触而感染,亦可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物而感染。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之间的传播能力十分低。
2、哪些人较易受感染?
与活家禽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较易受感染,其中的长者、儿童,或长期病患者,较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三、如何预防禽流感
1、有供人类使用的预防禽流感疫苗吗?
直至现时为止,仍未研制出供人类使用、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2、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禽流感吗?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有助减低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我们因此建议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注射预防流感疫苗。如要注射疫苗,可向医生查询。
3、如何预防受禽流感感染?
避免接触家禽、其他雀鸟及其粪便。不要喂饲野鸟。 勤洗手。 对家中饲养雀鸟者,应避免和它们紧密接触,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 增强个人抵抗力: 均衡饮食 适量运动 充足休息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切勿吸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如出现感冒症状应立刻看医生。需照顾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病者、前往医疗场所的人士需戴上口罩。 
4、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防止学生接触禽鸟及其粪便。 教导学生不要喂饲野鸽和其他雀鸟。 不慎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 
5、出外旅游时怎样避免感染禽流感?
出发前,如身体不适,尤其是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征状,应把旅程延迟或取消。 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及喂饲野鸟。一旦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 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的家禽和禽鸟蛋应彻底煮熟。 
6、从有禽流感个案的地区游客返回后,如果怀疑染病,应怎样处理?返回后如怀疑染病,要立即就医,并告诉医生你的出游情况。
7、 选购家禽时要注意什么呢?
尽量避免接触家禽及其粪便。 切勿用口吹家禽的尾部。 接触家禽后,应彻底清洁双手。 
8、进食家禽和禽鸟蛋安全吗?
直至现时为止,没有资料显示有人经进食家禽或禽鸟蛋感染禽流感,但家禽和禽鸟蛋仍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9、进食家禽和禽鸟蛋要注意什么?
蛋要彻底煮熟。 家禽必须彻底煮熟。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1024*768辩率浏览本网页。
Copyright (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医院版权所有
院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