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 科室职能 就医指引 规章制度 计划生育 学生医保 健康信息
 

医院简介

      校医院十分重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秉承为师生员工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以方便师生、服务师生为着力点,为广大师生员工...

当前位置: 医院简介>>健康信息>>正文

手足口病健康知识点

2019-04-25 | 来源: | 查看:

    卫生部指出,今年以来,在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我国安徽以外部分省份的手足口病疫情较去年也有所上升。国内外资料显示,6月至7月份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还可能上升。 
    发现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明显增多、病例呈聚集性分布、重症病例比例较大或出现死亡病例时,应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解密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患者以婴幼儿为主,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少数病例可发生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肺炎等重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一、导致手足口病的罪魁祸手——病原学:引起手足口病以EV71型最为常见
    手足口病是全球性传染病,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此病流行的报道。1957年新西兰首次报道该病。1958年分离出柯萨奇病毒,1959年提出手足口病命名。早期发现的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Cox A16型,1969年EV71在美国被首次确认。此后EV71感染与Cox A16感染交替出现,成为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发病一周内传染性最强。 
    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为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Coxasckie virus) A组16、4、5、7、9、10 型, B组2、5、13 型;埃可病毒(ECHO viruses)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其中以EV71及Cox Al6型最为常见。 
    二、主要临床表现——病例定义:急性起病症状为发热等 急性起病,发热,手掌或脚掌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出现皮疹。皮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三、关于手足口病的分类——疫情报告:手足口病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 
    自2008年5月2日起,手足口病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对符合上述病例定义的手足口病病例进行报告。
    四、具体防控方法——流行病学调查制定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         
各省每周五将本省已完成实验室检测的病例个案调查表以及检测结果一览表的电子版上传至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及应急处理办公室和病毒病所脊灰实验室。中国疾控中心对各地上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后,向各省疾控中心反馈。
 
    发现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明显增多、病例呈聚集性分布、重症病例比例较大或出现死亡病例时,应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一)个人防护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二)幼儿园等单位防护措施 
    1.本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2.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3.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 
    (三)医疗机构防护措施 
    1.疾病流行期间,医院应实行预检分诊,并专辟诊室(台)接诊疑似手足口病人,引导发热出疹患儿到专门诊室(台)就诊,候诊及就诊等区域应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室内清扫时应采用湿式清洁方式;
    2.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每一位病人后,均应认真洗手或对双手消毒;
    3.诊疗、护理病人过程中所使用的非一次性的仪器、物品等要擦拭消毒。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1024*768辩率浏览本网页。
Copyright (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医院版权所有
院内通知